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3年9月】認識足踝矯形器 - 外置足下垂矯正器返回

作者:物理治療師隊長 劉偉

 

我們早年已經在共享平台分享過《認識足踝矯形器》,當時介紹了一款十分常見的傳統足踝矯形器。服務使用者在一般情況下,如有足踝矯形的需要,經醫生轉介到公立醫院的義肢矯形部應診後,很大機會獲處方度身訂製該款式的塑膠傳統足踝矯形器。

 

本文將會為大家介紹針對足下垂的外置式矯形器,並會分析與傳統矯形器的分別。

 

足下垂是指腳掌無法完全提起,步行時容易拖行及絆倒。其成因包括大腦或脊髓神經病變、周邊神經受損或肌肉病變等。

 

圖1. 傳統矯形器(接觸):

 

透過黏貼將小腿及腳掌直接固定於支架上,令掌腳無法下垂。

圖2. 外掛式矯形器(外置):

 

將矯形支架透過固定器外掛於鞋履之外,以支架的彈性提起腳掌。

圖3. 懸吊式矯形器(外置):

透過繩索將鞋頭拉扯向小腿方向提起腳掌。

 

外置式矯形器最直接的好處就是減少了矯形器與腳踝及腳掌的接觸,因為與堅硬的矯形器接觸有可能會導致不適(即壓點的問題);而且外置式矯形器無需度身或度鞋訂製,用家可以輕鬆地根據需要更換不同的鞋履。一般情況下,外置式矯形器亦不會限制腳掌提起的高度,令用家行樓梯或斜坡時腳踝仍能保留較多的活動空間。矯形器的便捷性有利於治療師能更迅速地評估使用者的狀況,評估佩戴後是否有改善,進而提供更具體的建議。

 

然而,外置式矯形器最大的不足之處是它沒有直接接觸腳掌。它僅能依靠支架的彈性或繩索的拉力來改善足下垂的程度,這並不足以應付較繃緊的足下垂。它同樣地無法直接控制腳掌內/外翻問題,也無法處理腳掌骨骼或骨踝關節變形的情況。

 

此外,外置式矯形器的外觀也是一個相對中立的考慮因素,因為美觀與否因人而異。然而,它提供了一個多樣化的選擇。

 

最後,在選擇矯形器時,建議諮詢治療師或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他們能夠提供更準確的建議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