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3年6月】強健筋骨「震震機」返回

作者:一級物理治療師 葉美萍

 

隨著本會服務使用者的年紀漸增,肌肉量減少,身體肌能亦逐漸變弱,因而影響了他們的平衡力、步行能力和日常活動能力。老齡化使用者由於身體狀況的限制,往往減少日常外出和戶外活動,缺乏活動會加劇肌肉流失,導致骨質密度進一步下降,形成惡性循環。體能下降會自然增加跌倒及骨折風險,繼而影響社交生活及生活質素。

 

有見及此,本會將軍澳綜合復康中心(下稱中心)近年為老齡化服務使用者添置了互動負重運動儀,以提升使用者的體格健康,改善整體生活質素。根據相關臨床測試及醫學文獻,中心所添置的互動負重運動儀運用了高頻率且低振幅的全身性機械刺激,能夠提升肌肉力量、改善平衡能力、提高骨質密度和促進血液循環。

 

儀器的使用程序既簡單又容易,服務使用者只需雙腳站上震動平台上20分鐘,就能完成一次訓練。此外,訓練過程容許中途暫停休息並分開數節來完成,非常適合年老、體能較差,無法連續長時間站立的服務使用者。

 

我們希望中心老齡化的服務使用者能夠藉著使用互動負重運動儀改善體魄,提升生活品質,並期望日後能夠引入更多各類器材,惠及更多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