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3年7月】预防吸入性肺炎及哽塞:肠胃问题也要小心!返回

作者︰言语治疗师 陆俊霖

 

残疾人士踏入老龄阶段,健康状况转变、机能衰退等问题必定首当其冲,吞嚥进食能力退化亦颇为常见。近年,政府、医疗界、社福界等皆唤起大众对吞嚥困难的关注,市民不但对言语治疗师于成年人士服务的角色加深了认知,亦逐渐认识预防哽塞及吸入性肺炎的重要性。

 

就成年残疾人士服务而言,言语治疗师一般会为服务使用者进行临床吞嚥及进食评估,建议合适的餐类大小和饮料稀杰度;亦会按情况为服务使用者建议合适的餐具、进食方法,并提供吞嚥治疗、照顾者培训等等,从而为服务使用者于维持一定生活质素的同时,降低患上吸入性肺炎或出现哽塞的机会。然而,引起吸入性肺炎与哽塞的原因繁多,加上残疾人士的生理结构、病歷、行为等等皆比常人为复杂,要将出现事故的风险降至最低,跨专业团队合作便非常重要。

 

无论是吸入性肺炎抑或哽塞,两者都是由于异物进入气道所引起(即误吸),当中可包括食物、饮料、上唿吸道分泌物、倒流之胃酸、呕吐物等等。此外,吞嚥过程颇为复杂,但可大致分为口腔期、咽喉期及食道期三个阶段。言语治疗师一般会处理口腔期至咽喉期之问题,而食道期之吞嚥问题、甚至肠胃问题便需要专科医生、护士等专业一同参与。现时,使用院舍或日间中心服务之残疾人士经转介后,可获言语治疗师提供吞嚥评估及治疗等服务,配合物理治疗师与职业治疗师就进食姿势、特別辅助工具之建议,加上专职、护理人员为前缐照顾者提供餵食指导、认识易哽塞食物等培训,这一系列措施已能大大降低因进食而引起误吸之风险。

 

然则为何仍时有相关情况发生?撇除意外因素,临床上因胃酸倒流、呕吐物引起之吸入性肺炎与哽塞事故不在少数,部分人士更因肠胃问题的缘故而要使用鼻胃喉进食,甚至需要限制餵饲流速、份量等等。可是,这类误吸却很少受到大众关注,或多或少因为肠胃不适十分普遍,令一般人容易忽略其严重性。

 

部分可导致误吸的肠胃问题:

  • 胃酸倒流(俗称「火烧心」;GERD)
  • 食道蠕动异常,例如食道贲门失弛缓症(Esophageal Achalasia)
  • 溃疡、炎症或癌症
  • 食道狭窄

 

至于残疾人士,他们大多已有不同程度的吞嚥障碍,部分亦难以用言语表达自己,若非因事入院或覆诊,我们也难以得知真正病因为肠胃病患。故此,专职治疗师与耳鼻喉科及肠胃科医生的紧密合作可谓非常重要,先有准确病理诊断,才能採取相称方案预防吸入性肺炎和哽塞。与此同时,护理团队亦应在日常照顾加紧留意残疾人士的肠胃状况、药物的副作用,并按需要作出合适转介。

 

 

参考资料及延伸阅读:

  1. DiBardino, D. M., & Wunderink, R. G. (2015). Aspiration pneumonia: a review of modern trends. 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30(1), 40-48.
  2. Gupte, T., Knack, A., & Cramer, J. D. (2022). Mortality from aspiration pneumonia: incidence, trends, and risk factors. Dysphagia, 37(6), 1493-1500.
  3. Logemann, J. A. (1995). Dysphagia: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Folia Phoniatrica et Logopaedica, 47(3), 14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