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3年10月】简介「六色积木」(Six Bricks)返回

作者:一级职业治疗师 林浩龙

「六色积木」(Six Bricks)的由来:
「六色积木」 (Six Bricks)的概念是由南非Care for Education(CFE)所创立(参考1),并由乐高基金会 (LEGO Foundation)作支持,以脑神经科学为基础,运用积木作为教具,开发出独有的乐高引导模式,透过游戏作教育及训练用途。

根据非牟利组织CFE的介绍(参考1),他们起初只是运用五块积木作为教具,后来为了加强儿童的视野范围以及跨越中缐的两侧应用,积木的数目由五块加至六块。在颜色上,起初是选用红色、绿色、黄色及蓝色,其后再选取了橙色,让参加者能因它的颜色较为明亮而比较容易找到。最后亦选择浅蓝色作为第六种颜色,让参加者学习颜色的深浅比较,从而促进语言及视觉的发展。

 

运用「六色积木」于治疗训练:
治疗师一般会评估服务使用者的能力及需要、筛选合适的游戏,再按需要调整游戏难度及进行时间长短等,这都有助服务使用者的参与及获得有效的治疗训练!

治疗师可以透过多元化的游戏玩法,提升服务使用者的认知能力、抽象概念、大小肌肉运动能力、创造力及短期记忆力等等。此外,治疗师更可同时锻鍊他们的大肌肉与平衡力,以及社交沟通能力。

我们尝试依照及参考CFE的教材(参考2)与居住在院舍的服务使用者进行小组活动。小组中的游戏玩法可以千变万化,例如让服务使用者将两至三块积木放在自己手背、肩或头上,让他们手舞足蹈,四处走动;或将服务使用者的身躯当成是圣诞树,服务使用者在对方身上的不同位置摆放积木作为装饰。这些游戏均可以训练大肌肉控制、平衡及协调能力。

 

在认知训练方面,由于每块积木都有八个突起圆点,我们可以向服务使用者提供任务指示,让他们拼砌出不同数量圆点的积木。例如在图二,每个积木组合也拼砌出有十四个突起点,透过游戏,让服务使用者发挥创意以及掌握简单的数学概念。

至于沟通方面,治疗师也可透过它来进行表达能力及聆听训练,例如让服务使用者单靠手指触摸,或单凭言语描述去了解积木的样式,并按照对方的指示拼砌出一模一样的积木!此外,服务使用者亦可阖上双眼,单凭治疗师的口头描述去拼砌积木模型,从而训练他们的解难能力、触觉及空间感。这些灵活多变的玩法不只提升活动的趣味,也将语言具体及图像化,促进服务使用者的言语理解及表达能力。

 

「六色积木」也可用于团体活动中,例如在小组内,参加者一同建设出较大型的模型:拼砌一条横跨两张椅子的积木桥樑!此外,参加者亦可拼砌出不同形状的冰壶,然后在地板上一起进行比赛,增添动感及趣味性。

治疗师发现当服务使用者运用手指或工具(如衣夹)拿取「六色积木」后,再将它垂直叠高,能让他们专注及活在当下,让心情慢慢平静下来,有助平伏情绪。虽然服务使用者均对「六色积木」感到新鲜而且趣味盎然,但因应有些游戏玩法较复杂而且游戏时间较长,我们的服务使用者或因而感到困难或疲倦,故此CFE介绍的游戏未必全数适合我们的服务使用者参与,有关评估须留待冶疗师作专业的决定。


参考资料及延伸阅读:
1. https://www.carefored.co.za/six-bricks
2. https://www.carefored.co.za/old-six-bricks-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