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3年6月】强健筋骨「震震机」返回

作者:一级物理治疗师 叶美萍

 

随着本会服务使用者的年纪渐增,肌肉量减少,身体肌能亦逐渐变弱,因而影响了他们的平衡力、步行能力和日常活动能力。老龄化使用者由于身体状况的限制,往往减少日常外出和户外活动,缺乏活动会加剧肌肉流失,导致骨质密度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体能下降会自然增加跌倒及骨折风险,继而影响社交生活及生活质素。

 

有见及此,本会将军澳综合復康中心(下称中心)近年为老龄化服务使用者添置了互动负重运动仪,以提升使用者的体格健康,改善整体生活质素。根据相关临床测试及医学文献,中心所添置的互动负重运动仪运用了高频率且低振幅的全身性机械刺激,能够提升肌肉力量、改善平衡能力、提高骨质密度和促进血液循环。

 

仪器的使用程序既简单又容易,服务使用者只需双脚站上震动平台上20分钟,就能完成一次训练。此外,训练过程容许中途暂停休息并分开数节来完成,非常适合年老、体能较差,无法连续长时间站立的服务使用者。

 

我们希望中心老龄化的服务使用者能够藉着使用互动负重运动仪改善体魄,提升生活品质,并期望日后能够引入更多各类器材,惠及更多有需要的服务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