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3年6月】各「职」其色返回

作者:一级职业治疗师 卢卓朗

 

职业角色 (Occupational Roles) 是一个在职业治疗入面很重要的概念。究竟它是什么来的?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它这样重要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其实我们每一天都在扮演一个甚至几个职业角色,例如:一个已婚人士,在家中的时候,他是一位丈夫或妻子;在工作的时候,他是公司入面的一位员工;在和他父亲或母亲相处的时候,他是儿子或女儿;在跟他的子女玩耍的时候,他便是一位父亲或母亲。每一个职业角色都有他的独特性及他应该做的事,而这些职业角色对个人的生活都十分重要,因为这些角色都在决定着每一个人的身份。

 

职业治疗除了着重日常自理外,还会深入了解服务使用者在生活上能不能有效地执行不同的职业角色。有时不同角色与角色之间会产生冲突 (Role Conflict);或者当我们在能力上达不到角色应有的表现时,便会产生角色限制 (Role Strain),又或者太少职业角色时(Lack of Role),这些都会产生压力及情绪困扰。当出现以上情况时,赋予适当的职业角色给服务使用者可提升他们的动机及满足感。

 

有时候工作上会遇到一些动机较低的服务使用者,除了透过专业的评估了解他们的能力及订立合适的復康目标外,从沟通中发掘他们的强项及兴趣对提升他们对復康治疗的参与感及动机也很重要。图中的服务使用者刚进入服务时因在私人残疾人士院舍缺乏职业角色而动机低下,但在职业治疗师临床观察及了解后,发现他在復康治疗小组中对练习八段锦有兴趣。在练习过程中,服务使用者亦很快掌握练习八段锦的动作及要点。随后治疗师和服务使用者达成共识,于治疗师在场下安排服务使用担任八段锦小导师的角色。服务使用者担任小导师后,对参与復康治疗训练的动机有明显的提升及在过程中获得满足感。

 

在不同的情况下,职业治疗师都可以提供一些专业的意见及协助,并会致力透过准确的评估分析,与服务使用者一起发掘及了解自身的职业角色,再透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及训练,令他们能够在生活上充分发挥出他们的生活中的角色,提升生活质素,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参考及延伸阅读:

Heard C. (1977). Occupational role acquisition: A perspective on the chronically disabled. Americ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31, 24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