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3年8月】从职业治疗角度看长新冠疲倦:节省体力 (Energy Conservation)返回

作者:职业治疗师  罗天恩

 

你累吗?不少曾患有新冠肺炎的人士痊癒后仍觉得手脚乏力,于日常生活中仍然感到十分疲倦,做事沒精打采。根据中文大学医学院的研究显示(参考1),在106名新冠病人中,有31%在康復后的6个月内经歷疲倦。新冠肺炎属肺部感染的一种,部分病人康復后肺部纤维化,导致肺功能受损。当氧气无法有效地从肺部送达其他器官时,我们自然地容易感到疲倦,影响日常生活。

 

无论是服务使用者或照顾者,也可以尝试透过以下方法去降低不必要的氧气损耗,从而节省体力:

 

节省体力方法 ():预先规划生活流程

计划每日的活动前,可以先问问自己:

  • 有什么事情我必须于今天内完成?
  • 有什么事情可以留待其他日子才进行?
  • 有什么事情可以找其他人帮忙 (例如家人、朋友、邻居、社工或义工等)?

 

与其把所有事情在一天内完成,不如分散在一星期的某几天进行,我们更可预留休息时间,用计时器或手机程式提醒自己小休,以免不知不觉间耗尽体力。另外,我们亦可考虑在早上进行较复杂或需要体力的事情,而随着体力下降,在下午安排一些简单的项目。

 

除了计划作息时间外,日常生活有以下方法节省体力。洗澡前可预先把毛巾和衣服放在浴室唾手可得的地方,以免弯下身或抬高手。有些家务例如做饭、洗衣服,也比较消耗体力,我们可以把繁复的工序分拆成细项,于不同的时间进行,例如:于前一晚腌制食材,早上清洗和切好蔬菜,下午才开火做饭。另外,超市购物时,可把购物内容写于购物清单上,再以位置分类,计划购物路缐,避免在商场或超市走廊来来回回,消耗不必要的体力。前往不熟悉的地方前,可先作资料收集,预先了解升降机或扶手电梯的位置,令行程更畅顺。

 

节省体力方法 ():善用工具/资源

随着手机应用程式的普及,我们在家中也能轻松完成购物程序,节省来回社区以及挑选货品的体力。购物时,我们可以善用手推车和送货服务,避免不必要的长时间负重活动(图一)。

 

最后我们可以善用日常家电和小工具,例如︰洗碗机、吸尘机、电动开瓶器、电动牙刷和搅拌机等等。洗脸和梳头可以坐在椅子进行,替代站立 (图二)。

 

除了有效地运用我们的体力外,进行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和均衡营养亦是强化体能的关键。以上的节省体力小贴士不但适合患有长新冠人士,对于患有其他慢性病患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均可以尝试透过以上方法,将节省的体力分配予有意义的事情,从而增加生活满足感,提升生活质素。

 

 

参考及延伸阅读:

  1. Ng, SC. Chan, KL. (2022). CU Medicine study shows distinct gut microbial profile associated with long COVID.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medicine-study-shows-distinct-gut-microbial-profile-associated-with-long-covid

 

  1. Royal College of Occupational Therapist. (2023). How to manage your energy: practical advice for people recovering from illness or managing long-term health conditions. https://www.rcot.co.uk/conserving-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