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3年12月】处理挑战行为︰由正面工作关系做起返回

作者︰临床心理学家 麦曜譁

 

「已经尝试过很多不同的方法,但为何仍然处理不来?」部分前缐同工当面对智障人士持续出现的挑战性行为时,都会问的一个问题︰到底是自身的能力问题或是处理策略的限制?当我们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否尝试退一步,想想自己与他们的关系是如何呢?

 

在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提倡下,当面对挑战行为的时候,往往工作员与智障人士关系的正面发展比处理行为问题的技巧更为重要。智障人士在他们的生活经验里已经累积了不少的负面情绪和压力,而在得不到适当抒解或被满足需要的情况下,行为或情绪问题便会自然地出现。而很多时候,他们的问题表现都会容易被误解或忽略,会被理解为他们是麻烦制造者或是顽皮且不听话。而当误解一直持续的时候,大家的工作关系也只会继续恶化下去,最后他们的行为问题也只会变得愈来愈严重。相反,若果工作员能够透过工作关系的建立来让智障人士的内在需要及困难得到被明白的时候,自然工作问题都会减少。

 

有时候,工作员的积极聆听能有效帮助智障人士慢慢道出他们内心被否定的感受以及负面的生活经验,透过正面的工作关系建立可以让他们重新的感受、体验及释出,从而走出该负面感受及经验的阴霾。所谓建立正面的工作关系,工作员可以尝试多运用同理心及不带批判的态度来和智障人士建立一个互相信任的关系。可是,受着文化上的差异,工作员有时候亦会不小心跌入了「以偏盖全」的思想陷阱,我们会不觉意地放大了智障人士的缺点并同时盖过了他们原有的正面特质,偏见也慢慢因为这原因而出现,最后也会破坏了大家原有的工作关系。因此,工作员对于自己的个人限制与内在觉察也是同样地重要。的而且确,当工作员在尝试与智障人士建立关系时,甚至面对他们的行为问题的时候,会有很大的机会触碰到自己的个人问题甚至是内心的价值观冲突而出现负面的反移情作用,例如︰「他应该要乖的」或是「我不能让他遵守规矩是我沒用」。但当我们未能有意识地觉察这些个人问题时,就会好容易地错误理解智障人士的问题,因而继续误会他们,甚至放大他们的问题,最后工作关系也只会变得恶劣起来。基于这原因,工作员的自我关怀也是影响工作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当他们愈能觉察自己的限制和问题的同时,更能让他们容易走进智障人士的内在世界以及他们的需要,从而维繫着良好正面的工作关系。

 

 

参考资料及延伸阅读:

  1. Farber, N. K. (2021). The one without the keys: A humanistic psychologist’s evidence-based reflections of being “on the other side.” Humanistic Psychologist49(4), 49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