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服務成效研究》調查結果報告

 

基督教懷智服務處(懷智)自2019年起獲社會福利署委託營運「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專業外展服務隊(元朗及屯門區)」,採用「以人為本」的跨專業服務手法,為元朗區及屯門區約20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約共800名院友進行評估並提供適切服務,當中75%為精神病患者,25%為智障人士。4年過去,懷智與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於2021-2022 年就服務成效進行調查研究,檢視內容及質素,並與業界分享服務成果,更為優化服務提出具體建議。

 

研究目的

1) 檢視院友在接受專業外展服務隊後之轉變及建議;

2) 檢視照顧者在接受專業外展服務隊後之轉變及建議;及

3) 檢視院舍員工在接受專業外展服務隊後之轉變及建議。

 

研究方法

是次研究以混合模式結合量性研究和質性研究的方法。在2021年8月至2022年10月 期間,分別以問卷、焦點小組及個案訪談三種方式收集數據,探討專業外展服務隊的服 務成效和表現成效。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專業外展服務隊對院友的生活質素有所提升。院舍管理員工對專業外展服務隊的滿意度十分高,以5分為滿分,每項的平均分都達到4分或以上,而整體滿意度亦獲得4.37分。至於院舍非管理員工,於接受過服務隊所提供的支援服務後,對院舍之工作信心的評分亦顯著地提升,他們對專業外展服務的滿意度十分高,以5分為滿分,每項的平均分都達到4分或以上,整體滿意度則獲得4.53分。研究結果顯示不同服務使用者有着不同的期望及需要。

 

如欲了解研究報告全文,歡迎按此下載報告。

 

IMG_0903
POT02
POT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