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1年3月】為疫情持續作準備返回

作者:護理團隊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至今已持續一年多,做好防疫工作是護理團隊的首要任務。除了按疫情嚴峻或稍緩狀況作出相應的防護措施,包括環境衛生監察、採購各類消毒物資及防護裝備、對服務使用者的健康監測及教育、調整休閒及進食空間,還有對外遊、探訪、活動、求醫、覆診、陪診人員等安排作出提示及修訂臨時性指引等等。此外,護理團隊須持續審視單位內的隔離措施,配合政府的檢測及醫學監察安排,為單位發現緊密接觸者或確診者而定下的緊急應變方案作準備。

 

為了令同工更掌握突發事件的應變,同時讓服務使用者易於理解單位的防疫安排,護理團隊配合服務單位進行防疫演習,模擬不同情境,以作出相應的處理及人手分配。

 

單位演習分享

演習前:

  1. 所有負責同工必須完成穿卸個人防護裝備、潔手程序、環境及物品之清潔消毒程序、膳食處理、衣物及個人物品處理、廢物處理等相關培訓。
  2. 並知悉遇上突發事件時單位各職級同工之責任,物資擺放及貯存位置,溝通方法,文件處理,通報流程等相關安排。

演習時:

  1. 模擬了不同情境以增強真實性。
  2. 單位讓職員分為三至四組,其中包括專責照顧不同組別的服務使用者,分別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的學員及「非緊密接觸者」的學員;另外組別為支援職員。
  3. 單位劃分為隔離區域及一般區域(例如職員休息室),並利用不同樓層及活動屏風作適切之分隔,以減低傳播風險。
  4. 職員按需要進入宿舍不同範圍,並遵從相關指示,例如穿著特定工作服及鞋、穿戴合宜的個人防護裝備以進行接觸性照顧及護理程序、餵食時戴上全面罩、使用即棄餐具等。
  5. 藥物處理之特別安排。
  6. 分泌物、嘔吐物、排泄物、血液等之特別處理
  7. 將日常流程以個人化進行,包括飲食、沐浴、清潔、活動、訓練等,希望既能維持服務使用者之基本生活狀態以減低情緒不安之影響,亦能將交叉感染風險減至最低。

演習後:

  1. 即時進行檢討及分享。
  2. 將演習之內容及檢討報告與其他單位互相分享。

 

護理團隊成員分享:

疫情期間讓我最深的感受是服務使用者能夠耐心地留在宿舍或家中等待疫情減退,亦感恩得到家屬的體諒及配合,以及同事於防疫上的努力,過程中雖然遇上種種困難,不過疫情沒有將我們擊倒,反而令我們更加團結。

元州單位RN Vicky

 

疫情打亂大家的生活習慣及流程,每個人都學習如何面對及適應。作為護理團隊一員持續協助服務使用者及同事進行病毒檢測,亦深感持續面對「中獎」的無形壓力,感恩此刻都只是有驚無險。由於疫情仍未有真正完結,因此現時唯一可以做的就係絕不鬆懈,緊守崗位。

抗疫不易,唯有堅守。疫情過後,衝出香港。

寶林單位RN Phoebe

 

疫情初,衛生防護物資奇缺,眾所皆知。為了做好防疫工作,護理團隊展現了一個看不倒的專業 - 「四圍撲」。

撲甚麼?撲口罩、撲消毒搓手液、撲火酒、撲漂白水、撲防護衣、撲面罩、撲乳膠手套是也!

安定單位RN Ching 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