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Main Content

【2020年4月】刷牙也跟言語治療有關?Back

作者: 言語治療團隊

 

AA有長期牙周病,張開口便看見牙齦紅腫,甚至有萎縮的跡象。每隔兩三個月,AA就會連續幾星期強烈拒絕進食任何有質感的食物,只在多番鼓勵下進飲流質。

言語治療師會為BB進行定期的口肌按摩,每次BB的口腔總會為治療師帶來「驚嚇」。有好幾次於牙齦上發現牙瘡,亦有時在面頰與牙齒間,找到幾個小時前的早餐。

CC是一位非經口進食及使用鼻胃管的新入宿服務使用者。進行初次評估時,發現口腔硬顎黏附著硬化的痰塊,口水淡黃及散出異味。

 

以上幾個真實個案,都帶出一個重點:口腔衛生。言語治療師並非牙科專業,亦想分享其實口腔清潔對言語治療的數個範疇都相當重要。

 

吸入性肺炎是吞嚥困難其中一項常見的併發症。一般來說,食物誤入氣管時會觸發身體的咳嗽反射(cough reflex),把食物從氣管排出體外。但是,當咳嗽反射變弱,異物進入氣管而咳嗽無效,或甚不再咳嗽時,異物就會停留在原處,而依附著異物的細菌就會引發感染,這便會引致吸入性肺炎。要預防吸入性肺炎的根本方法就是改善吞嚥能力,或跟從言語治療師的輔助進食建議。但絕對不能忽視的是口中、喉嚨裡的細菌,經過5小時就會增長3倍,亦會產生助長病毒感染的蛋白(protease)、神經胺酸(neuraminidase)等酵素。維持口腔清潔,唾液中的細菌就會減少,減低唾液及食物誤進入氣管後,造成吸入性肺炎的機會。

 

重度牙周病為全球第十一大疾病(WHO, 2018),它會使支撐及保護牙齒的骨頭和牙肉漸漸消失。如果不適時治療,最後會失去牙齒,狀況是不可逆轉的。牙齒及牙肉疾病致使患者咀嚼食物時倍感困難乏力,甚至不適痛楚,生活質素及身體健康都深受影響。拒食或減少咀嚼的情況亦無可避免,嚴重的可能引致體重下降及腸胃不適。故此,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對於預防及治療牙齦炎及牙周病極為重要,間接減少咀嚼困難及不良進食行為。

 

做好口腔清潔,不但能降低罹患吸入性肺炎發生的機率,也能提升服務使用者整體的健康及社交生活。何謂適當的口腔清潔?

一.刷牙是保持口腔衛生最主要的方法。根據美國牙醫學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的建議,每天刷牙至少兩次、每次至少刷2分鐘。進食後,如果口腔內有殘留食物渣滓,容易有細菌滋生,所以要漱口。用水漱口可幫助帶走較大的食物渣滓,以及作為粗淺的清潔,但並不能代替刷牙。其他常見的清潔方式有:牙線、牙縫刷以及自動真空口腔潔淨器。自理能較弱的服務使用者亦需要家屬或職員每天協助清潔口腔。

二.保持口腔清潔用品衛生,定期更換牙刷。

三.定期由專業牙科人員清洗牙齒,去除牙菌斑和牙石。

四.如有假牙的服務使用者,應該每天從口腔中取下假牙,使用假牙清潔劑清洗,才能徹底清除假牙上的細菌及牙菌斑。

 

非經口進食、使用鼻胃管或是在腹部做胃造口,又或者沒有牙齒的服務使用者,是否不用清潔口腔?絕對不是,他們口腔衛生的重要性,不比經口進食者少。儘可能保持刷牙及漱口習慣,沒牙而又卧床者可用食物級的兒童漱口水擦拭牙肉及口腔內壁,再過水。嚥下極少量流質對身體不會造成太大傷害,重點在於減少細菌積聚而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很多服務使用者都有面部及口腔高敏 (hypersensitive) 反應、觸覺防禦的情況,刷牙對他們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平時言語治療師所做的口肌按摩及訓練可有效減弱過敏反應,治療中會循序漸進,由面頰、甚至膊頭或手腳開始按壓,最後才由前排牙齒慢慢進入口腔,而家屬及職員亦可參考做法,減少服務使用者的抗拒行為。鏡子及計時器可成為給予視覺提示的好幫手,亦可嘗試轉換不同的牙膏,找尋服務使用者最可接受的一款。另一邊廂,口腔清潔亦可為個別低敏 (hyposensitive) 的服務使用者,提供口腔刺激,增強敏感度。

 

保持口腔清潔與健康,除為了衛生及社交因由,亦對治療及預防疾病有莫大幫助。

 

Self Photos / Files - 良好口腔衞生及牙齒是維持咀嚼功能不可或缺的